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招生资讯>>正文

招生资讯

我们怎么教学?

 

我院数字媒体系访问了厦门的相关企业,充分调研了这些企业各个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分析了51job、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发布的企业招聘信息中的岗位技能要求,根据厦门乃至福建省范围内数字媒体企业的类型,开设了图形图像制作专业的平面设计方向和装潢艺术设计方向,动漫设计与制作的多媒体制作方向、游戏美术方向、新媒体动漫设计方向等三个专业方向(专业情况请参考专业简介)。
1.   总体情况
一年级时,各个专业方向的课程差异很小,教学的重点是美术基础:素描、水粉、三大构成;以及3个主要的技术工具:Photoshop、Flash、3DSMax。学习的要点是多看、多画。
二年级时,各个专业方向均还有素描课程,但是素描课程的内容有差异。增加了3个技术工具。平面设计方向将继续学习Photoshop一年、装潢艺术设计方向学习Photoshop、3DSMax各半年;多媒体制作方向将继续学习Flash一年、游戏美术方向将继续学习3DSMax一年、新媒体动漫设计将学习Photoshop、Flash各半年。学习的要点是多画、多用技术工具。
三年级时,我系所有学生进入学院的实训中心实训。每个学生选择进入自己感兴趣的项目组,承担某个岗位的工作,参与到完全类似于企业实际工作的环境中去加强、巩固自己的技能,培养企业所重视的职业素养:积极工作、勤于学习、遵守时间、团队合作、勇于承担责任。
2.   专业方向的选择
我院数字媒体系的专业方向是随着学习时间的增加而逐渐分开的:一年级时区别不明显,二年级时三个专业方向区别明显,三年级时,同一个专业方向,由于实训项目的不同,今后就业的岗位也会有较大的差异。
举个列子:
游戏美术方向的学生,二年级时均会学习游戏建模、游戏贴图等课程(使用3DSMax这一工具)。假设你的同学甲和你一起实训时进入同一个项目组,你承担的是游戏建模岗位的工作,同学甲承担的是游戏贴图的工作。当你们找工作时,如果企业招聘的是游戏建模的岗位,你同学甲基本上竞争不过你;反过来也一样。根本的原因就是:企业面试时看重的是实际动手做过的经验。
我们的教学环节设计,是逐步将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细分的,总的原则是学生经过3年的学习,能够从事企业某一岗位的工作,同时具备相应其他岗位的初步基础,使学生在求职时具有经验和技能上的局部优势而胜出。
我们不限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长处转专业方向,因为我们鼓励学生将来一定要从事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岗位。
3.   课堂教学
所有的美术基础课程、重要的专业技术技能课程中,理论教学时间占二分之一,实际动手练习的时间占二分之一。
为了弥补美术基础的实际训练时间不够,我们有5间画室(可同时容纳近300个学生)全天开放给学生使用。
素描、水粉、三大构成、以及主要的专业技术工具课程全部采用小班教学。
重要的专业技术技能课程的教学安排是4个课时为一个单元,前两个课时理论教学,后两个课时上机练习,每个学生一台电脑独立使用。
4.   考试方式
美术基础的所有课程、重要的技术工具课程,我们均不采用期中、期末卷面命题和答题的传统考试方式,而是在教学的每一个阶段,以学生实际动手做出来的作品评分,期末累加的结果就是这一课程的成绩。我们不鼓励学生背死书,我们鼓励学生实际动手,我们看重学生的创造能力、创意、和想象力。
学生进入实训,实训成绩的评价也不是考试,而是你在项目组中是不是能够按时、按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是不是能够具有很好的合作精神,最重要的是:你所学到的知识、所掌握的技能,能不能帮助你通过数字媒体企业的招聘面试找到一份工作。

上一篇: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7高职招考招生简章
下一篇:适合什么学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