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招生资讯>>正文

招生资讯

为什么要学数字媒体?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日益成熟,数码产品的不断丰富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数字媒体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而数字媒体技术的突飞猛进,又促进了计算机、通信和影像三大传统信息系统领域的融合,产生了基于数字互动的媒介汇流和行业整合现象,形成了目前的前沿产业——数字媒体行业。数字媒体行业是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为支撑,为社会提供数字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行业,其行业涵盖信息服务、传播、广告、通信、电子娱乐、动画、网络教育、出版、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例如图形图像在娱乐、军事、医疗等行业的数字化应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在交通运输、空间展示方面的运用;以及数字化的影视、网络、多媒体的设计制作。因此,作为新兴数字技术的产物,数字媒体技术被誉为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是继IT产业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全球数字媒体和娱乐市场预测 2004-2012》显示,全球媒体和娱乐市场总收入(包括电视,电影娱乐,录制的音乐,游戏软件和广告)在2008年超过8450亿美元,其中全球数字媒体收入(约900亿美元)在2008年第一次超过电影娱乐收入(包括电影院和家庭影碟收入,约为831亿美元)。该研究预测,在2009到2012年期间,来自在线渠道的总收入将保持年均18%的增长速度;而同一时期,传统渠道收入的年均增长率将仅为3%。
2005年12月26日,国家863计划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正式发布了《2005中国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白皮书》,深入研究了数字媒体技术和产业化发展的概念、内涵、体系架构,广泛调研了数字媒体国内外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仔细分析了我国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发展的瓶颈问题。该白皮书乐观地预测,到2010年,数字媒体将会成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国数字媒体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为全球瞩目,发展迅速,成为新经济的拉动力之一。据国家产业统计资料,2006年动画与游戏产业销售收入近百亿元,近两年我国数字媒体行业的厂商数量、产品质量都呈快速上升趋势,目前仅动画企业就远远超过3000家,到2009年,我国动画业存在着每年总计超过200亿元的市场;基于户外液晶屏的广告市场为360亿元;基于IPTV和视频点播在内的视频业务、音乐下载、网络游戏以及其它宽带娱乐方式带来的产业收入,就达到2000亿元的庞大市场。
可以看出,数字媒体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数字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那些既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艺术修养,又有很强动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然而,我国数字媒体设计相关的数字图像设计、数字动画设计、数字游戏、虚拟现实设计、网络多媒体设计、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媒体管理等行业的发展速度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而数字媒体设计人才的缺失更成为中国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的瓶颈。有关专家预计在未来3~5年内,此类人才缺口将达200万,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数字媒体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上一篇:数字媒体要学什么内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