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建设

大力推进项目教学法之二项目教学实施方案

 

 

    一、工学结合项目化教学的指导思想
项目教学法借鉴了理工科专业常用的德国行动导向教学模和MBA培训中的项目作业法,结合本课程的实际情况,将课程知识内容任务化,以任务为载体将市场营销学的各部分知识融合起来。以任务驱动方式进行教学,将“说、学、做”统一起来,使学生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学会对知识的应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该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了以就业为主体,以学生为导向的高职高专办学思想,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大幅提升。同时,项目教学法采用小组分工合作方式完成项目,对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社会适应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工学结合项目化教学的内容
根据课程内容,结合企业项目和同学们关注的虚拟项目,对项目进行分析后,采用学生分组的方式,教师对学生提出要求和建议,并指导学生进行项目方案的实施。
1、项目分析。对接受的实际项目或虚拟项目进行分析,明确项目目标、分解项目内容,并完成小组分工。
2、项目方案设计。对拟实施操作的项目要进行方案的设计,无论是调研项目还是方案的设计都要遵从项目目标的要求,使目标、方法、步骤相互支撑、衔接。该过程要求学生充分分析、论证,做好项目完成时间表,通过讨论分析形成项目小组统一的方案。调研项目要完成调查表设计、设计项目要明确设计的基本思路等。
3、项目实施过程。根据项目小组对方案的设计进行具体的实施过程。在实施中要注意各种因素对项目实际的影响,及时分析、充分论证、保证项目的完成。
4、项目分析总结。项目完成后,各小组要形成一份标准的项目报告,并对项目设计、完成过程、项目结论进行分析介绍,指导教师及各项目小组之间要进行评议,教师及企业代表对项目进行总结。
三、项目教学实施步骤及方法
1、分组:班级同学采用自愿报名方式每8—10人分成一组,企业实际项目由企业人员讲解项目任务和要求,自选项目要求组长汇报项目目标和意义,由教师进行指导。
2、方案设计: 要求项目小组内所有同学在基本调查基础上参与讨论,对项目进行充分的分析,并形成项目的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案、进度控制等工作。
3、项目报告:要求项目小组形成一份完整的项目报告,并对项目完成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小组内的所有同学根据项目分工,每人提交一份个人工作任务说明和分析。项目报告上交A4纸制版一份,同时在全班进行汇报。
4、项目评议:指导教师和企业相关人员根据学生项目完成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项目报告的质量以及小组间的评议、提问情况综合打分,并对项目教学进行总结,提出建议或意见。

上一篇:我系开展“如何提升课堂教学魅力”专题研讨会
下一篇:大力推进项目教学法之一项目教学法及其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