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防疫不妨学 打好心理战

 

每年的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何谓心理健康?一般讲,心理健康包括:人的心理在认知、情感、行为之间的协调,心理内容与客观世界的统一,个体与社会环境的相适应,精力的旺盛和情绪的愉快,人格的健全和发展。心理健康的基础层次是没有心理疾病,高级层次指向健康人格发展。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虽有所改善,但仍不了松懈,我们每个人除了要做好身体健康方面的自我防护,也要注意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的问题。

一.正确认识疫情期间心理问题

我可以恐慌焦虑出现这些情绪说明我很正常

二.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的寒假十分漫长。刚开始,大家或许会觉得很开心,不用劳累奔波、不用去社交应付他人,开启了在家里上网课的时光。可是慢慢的,发现自己过的并没有想象中舒服,出现一些焦虑、紧张、烦躁等负面情绪。那么,引起这些负面情绪的原因大家自己清楚吗?

• 原因有三

1.舆论冲击

各种有关疫情的信息铺天盖地,面对疫情肆虐的新闻十分担忧、害怕,过分担心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一旦身体出现不舒服就与新冠肺炎联系起来导致恐慌焦虑。

2. 习惯差异

长期居家生活,无法进行线下社交活动,容易导致孤僻疏离或是过于沉迷线上社交;过分依赖电子媒介获取疫情信息,过分沉迷于网络视频或是过分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习,影响睡眠。

3. 家庭原因

长期居家生活,由于观念、作息和行为上的差异,青少年与父母容易产生矛盾,导致家庭关系紧张。

 • 怎么调整心理问题

1. 从权威媒体了解疫情和相关科学防护知识,规律生活,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

2. 在疾病流行期间,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

3.  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要以积极的态度工作、生活,注意休息,放松自己,自我安慰激励。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减少咖啡摄入,特别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关心疫情,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让我们一起共度时艰,世界爱着你!

 

 

 

上一篇:我们毕业了
下一篇:2018级独立实践周系列报道之五----我系参与学院组织的专项实训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