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学生活动

一百位学生一百个故事(十二)之从内向到鬼灵精怪--街头背包客

 

时间限制了我们,习惯限制了我们,谣言般的舆论让我们陷于实际,让我们在白昼的魔法中闭目塞听不敢妄为。----------史铁生
(文稿:胡文涛)
起始
      我记得尼采(哲学家)说过一句话“世上本就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路了,这是我的路。你的呢?”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一部纪录片《燃点》的片头,我不是企业家,也不是创业者,只能说如果你还年少,没尝过世间冷暖,可以去看一看更多面的世界,并从已知讯息剖析更多内容,拥有批判性思维去看待世界,时光匆匆,转眼毕业就2年余,大一也就在昨天,我也只能说自己涉世未深,但总结2年也就一句话:“哪有什么感同身受,也别想尝尽世间冷暖,更多的是,你并未真正尝过世间冷暖。”
      简单自我介绍下,我是2014级影视动漫专业的胡文涛(已毕业)也是一名过气(没红过de)街舞dancer,十分高兴及荣幸受邀,讲述一百位学生一百个故事中的一个故事,这次机会同时也是满足自己今年的一个小愿望,码码字,顺便写写与自己相关的东西当记录。
      题目是:从内向到鬼灵精怪--街头背包客,想破头实在想不出什么名字了,内向、鬼灵精怪、街头、背包客,对目前的我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描述和标签了,我以每个词汇为一个篇章来码完这一篇来厦三年的第一文,也说说一个内向的孩子是怎么跳舞跳出鬼灵精怪的。
内向
      大学对我来说,无疑是我人生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可能“专科生”这个标签是常会被贴的,或是很多人不屑甚至趾高气昂拒绝的,但是对部分人来说只要有书读,能上大学,就已经是很大的阶层跃迁了,对硬性条件上不了学的人来说是奢望,我不对教育或学历做任何评价和意见建议,每个人出生的环境家庭都有所不同且经历也不同,但一个二线或一线城市的学校的环境和所处城市就意味着更多机会,不一样的未来。
      也是厦软这个我爱的地方我从以前的内向走了出来,以前的我是宅男、沉默寡言、不乐意社交、不愿意分享,要不是社团、更多的课程、更自由的时间、和年轻的荷尔蒙,我觉得我现在应该是在当游戏主播(不排除这个东西当时还能赚点零花钱哈哈哈),对,内向的我进入到社团,那个最特立独行的街舞社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个帅气的像韩国欧巴的popping学长吸引到了我(其实是围在他周围的迷妹们),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让一个青春期男孩快速做出选择的无非就是:拥有脱单的希望。恩,我加入了街舞社,但真正让我坚持下来的却不是为了“找个女朋友”。那是第一次社团招新后的会议吧,投影仪投射了一个男人在幕布上------廖博(街舞dancer-现在是MC-这就是街舞的御用MC)跳的《我怀念的》,我从未有在生活中以第二人称观察自己的机会,但是当时那个画面我真的可以深刻的回想起来:我全身僵住,却有股热流却在身体里到处流窜(这应该叫激动吧)我的小臂在微微的颤抖着,我双眼流出自己才可以感受到的一股光芒,像霍金看透看穿宇宙?像奇异博士穿越了十几个维度的世界?像我眼里突然塞进一个银河系?我不是过渡夸张,很多时候一些事情你真的是很难用言语形容,你要是觉得我瞎扯,你想想你初吻的感觉,如果你没有过初吻的话...emmmm..那你初吻的时候会想起来我这里写的,没有夸张。我觉着我这些描述的词汇句子足以解释,一个内向男孩做出一个伟大而艰难的决定:起身,不打游戏,走到室外,去舞蹈房,面对无数双可以看到你最糗动作的眼睛并和一群人一起见证练舞中的尴尬时刻,yep。
      鬼灵精怪----聚光灯下的喧闹是看不到孤独
      跳街舞,是我这辈子都不会想到的,甚至是还以此维持过生计,讲真,大学3年,我至少百分之65时间是在跳舞上,那时候对这件事的热爱简直是难以言喻:上课,下课,吃饭,兼职送外卖,练舞,吃饭,兼职送外卖,练舞。这是我大一的每日生活,当时很快乐,社团一帮人,学长带着跳,演出,刷街,感觉十分美妙,不喜欢开口的我慢慢成为全社团最沙雕的那个,也是舞台上最沙雕那个。跳舞喜欢啊,是真喜欢,喜欢到见人就提,见人就安利,巴不得把“厦软人”都安利成“厦街人”。但终究逃不过的“三分钟热度”后果就是大二那年大部分人对这件事疲乏了,坚持不下去的,或是有别的事情的,所以和一切具有“梦想”标签的事情相关的坚持过程一样,你会看着从前同行的伙伴,慢慢离开,慢慢分散,那一届社团纳新100+人,最后还有坚持跳的只有15人左右,一个学校的街舞社可以在大学坚持跳到毕业的是千分之一,跳机械舞能撑下来的是千分之零点五,上一届千分之零点五是我的社长,这一届是我,emm,机械舞独苗,大二这年真的是在跳舞路上最难熬的一年,人数减少,社长也毕业了,那时候我真的是太佩服自己的毅力和热爱,只是为了能给下一届街舞社的学弟享受更好的街舞教学,也为了下半年能把街舞社里机械舞的旗子给它扛起来,从大二开学2个月开始我跑到外面去学习:18:00下课公交到孙厝--最近的街舞工作室每日4小时,23:00赶最后一班950公交车(现在取消了)回到离学校最近的兑山站,步行3.2公里回学校(950不经过咱学校,这个点没车到咱学校)家里也不支持跳舞,只能省吃俭用,压缩时间去干这件事。暑假不回家,骗家人打暑假工,提前攒好的钱在孙厝租下了2个月的短租房,每天从早练习到晚上(作为一个高考前,并未认真复习所以成功落榜的主动“十足少年”深刻体会到那些寒窗苦读的学霸们的痛苦-----持续干一件事情基本功练习且重复超过21天,即使再热爱,都会产生一定量的类似“反胃”的心理效果,并且会再21天后持续每日叠加X2直到这件事成为你的习惯为止)
      So,6个月过去了,给学弟们最好的教学承诺实现了,机械舞的旗子也扛住了,回想自己做了些什么,其实也不记得,就是喜欢,单纯的喜欢,至少是学生时代不后悔,没遗憾,并且接力棒也成功传了下去,虽然是隔代传(空了一届),但真的知足,喜悦。想到那句话:“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正在努力的你自己。”
街头背包客--------“无法衣锦还乡的骑士”
      街头背包客,应该也是我最想写的,也是最混沌的时期。大二下到大三上在学校,舞房,外派课机构,演出现场间来回跑,这段时期是冲撞最多的时期吧,当梦想和利益商业挂上钩钩的时候,产生的感觉;再加上自我探寻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这些种种冲撞出的万千思绪从不表露在脸上,但在你内心无异于一场宇宙的超新星大爆炸,街头是我的标签,背包客是我背负的东西,也是当下你我共同背负的东西,它可以是诗和远方,也可以是友情,爱情,信任,亲情和家庭。步入社会的时候才会知道梦想和现实间产生的鸿沟会有多大,多宽,多遥不可及,我用自己热爱的事维系了生活的面包,构建了诗也构建了远方,也许是我的脑回路比较奇葩,这段时间我把我的喜好和商业间的一切东西做了比较,我在想是否是我真的想要的东西,甚至是有“To be or not to be ”莎士比亚这种名言的哲学思维走向,不知道如何形容,这应该就是年轻人的青春吧。总的说:“有梦就去追,要钱就去挣,路在脚下大胆走,走歪不怕就怕你老了才走歪,早走进死胡同早掉头,该本人自己踩的坑,就一定会踩到,你这次不踩,下次还是会回来找你,不如先给它踩了,但是不要踩没必要踩的那种坑。”

 结尾po一首歌的歌词:

也许当公文包里塞满了烦恼
也许当公司太多事让你弯腰
也许当碰壁,你碰壁过太多次
周围空气里充斥了太多事
被烦恼围剿,好心情用微笑的
摘下眼镜,对眼前失焦了
叛逆的态度正围绕着
这穿梭在都会高楼的背包客
沉重的外壳,都市里的刺
前后左右,都是你的事
那我们酗酒聚都聚在礼拜四
不快稍纵即逝,我想你懂我意思
生活像锯齿,消磨这意识
我想你不需要我一一举例子
隔着厘米,是你我的举止
散落在都市角落,是都市的小说
你我是都市的背包客。
 

图为胡文涛(中间)同学

 

图为胡文涛同学

 

图为胡文涛同学

图为胡文涛同学

上一篇:我系在2019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IP衍生品设计大赛喜获佳绩
下一篇:一百位学生一百个故事(十一)之青春不负,厦软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