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图形图像设计与制作专业

就业指导

高考分数查询

录取查询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建设

我系教师参加高级动漫师培训心得

 

2012年4月,经系部研究决定,派遣我和郭老师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杭州举办的3DS MAX、Maya三维动画软件高级应用暨“高级影视动画师”水平认证研修班学习。以下是我们这次培训的安排:
一、课堂学习
本次培训由北京林业大学的上官大堰和中国传媒大学的李建两位教授来授课。两位老师都是拥有丰富地影视动画制作经验,并都指导学生在重要的比赛中获得过优秀成绩的。从课堂当中我们了解了整个影视动画制作的流程,掌握了整个影视动画的制作,学习了3DSMAX、MAYA两个软件在动画当中的应用,3DS MAX、Maya是美国Autodesk公司出品的世界顶级的三维动画软件,世界的三维数字动画创作领域中,98%的动画、特效等都是由该软件完成,广泛应用于影视广告,角色动画,电影特技、多媒体制作、游戏开发等领域。课后我们还按时提交了“高级影视动画师”的考试要求的作品。从课堂和课下与两位教授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两所高校在教学中都是以项目带动学生学习,组织学生完成了不少优秀作品,并参加了不少大学生技能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二、中南卡通影视公司参观
本次培训过程中,我们还去参观了中南卡通影视公司,中南卡通是浙江省唯一一家高起点、高品质、大规模从事三维动画原创及制作、电视电影数码特技、电脑教育软件、电脑游戏软件制作及其他三维技术应用的专业公司。参观过程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公司生产制作整部动画作品的过程,了解了公司员工分工及制作过程,参观过程中还积极向企业技术副总咨询相关技术问题及对学生培养的要求,其中企业提出来的对人才的需求跟多的是在创意和表演上,特别是企业很希望从事表演的人来制作动画,他们认为这样的作品更生动。
三、参观第八届杭州国际动漫节
此次杭州动漫节内容包括会展、论坛、大赛、活动四大板块,是目前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盛会,被中国动画学会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动漫节展,也是国家级的动漫专业展会。参加的企业比较多,日本集英社、台湾漫画协会、香港贸发局等境内外行业龙头,中央电视台、上海美影厂、广东奥飞动漫、深圳环球数码等国内知名企业也都参加了。动漫节上展示了很多优秀的动画作品,也展示了很多公司的先进技术。让我感触较深的就是动漫衍生品的销售,这里是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
在整个的学习参观过程当中感触颇深,也对动漫专业建设有了几点想法:
一、课程体系的改革,本人觉得可以适当减少美术基础课的课时,增加影视动漫相关技术制作课程,可按前期剧本、分镜、模型、贴图、动作表演、渲染、后期影视编辑进行学期分配。
二、目前我们在教学中各门课程还是比较独立,以至于学生没有很好地从事项目的学习,很少有优秀作品产生。我建议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可以提早让学生成立兴趣小组,并分配各个兴趣小组指导教师,这些教师给予一定地工作量,优秀作品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才能有比较优秀动画作品产生。
三、实验室建设。建议建设专业的录音棚以及动作捕捉实验室,这次参观了不少优秀的动漫作品,发现在制作中都广泛地采用新的技术来进行制作,其中天远动作捕捉系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建议可以建设一个专业的动作捕捉实验室。
四、动漫衍生品设计课程建设。动漫衍生品越来越受到企业、动漫爱好者的喜爱,动漫衍生行业将成为备受关注地产业,可往这方面建设特色课程。
以上是本人这次培训的心得,有不对之处还望批评指导。很感谢学校这次给我的培训机会,本次培训感觉受益良多,即了解到了现在目前动漫行业制作的许多先进技术,也学习到了动漫制作流程及相关技术,为将来的教学科研鉴定了良好的基础。
 
                                                                                                                                                                                         吴辉煌
                                                                                                                                                                                       2012年5月7日

上一篇:我系接受学院评估小组的模拟检查
下一篇:数字媒体系老师参与教材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