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首页>>系部介绍>>正文

系部介绍

系部介绍

 

数字媒体行业是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为支撑,为社会提供数字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行业,涵盖信息服务、传播、广告、通信、电子娱乐、动画、网络教育、出版、虚拟现实等多个产业领域。作为新兴数字技术的产物,数字媒体技术被誉为是21世纪知识经济的核心产业,是继IT产业后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厦门市政府规划重点发展的10大服务产业群中,以本专业为基础直接催生了数字式文化创意服务产业,同时也是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支持和完善了会展、旅游、航运物流、运营中心等服务业。

我院数字媒体系正是为了配合国家产业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而设立的。
数字媒体系目前开设有两个专业:图形图像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均从2006年起开始招生,2009年开始从艺术类考生中招收部分学生。我系一直是我院报考人数最多、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这一现象说明,在大专层次,学生填报有一定技术要求、但是技术要求相对简单的专业意愿高。
从我系两个专业的教学成果看,一年级时文理科生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艺术类考生的表现稍优于文理科学生,二年级后期,无论是文科生、理科生还是艺术类学生,已经没有本质的差异。专业学习对文科生、理科生还是艺术类考生的来源不敏感。
由于厦门理工学院入主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学院也与我系结成了深度合作关系,无论是师资、教学资源、毕业生的专升本等方面均得到了该学院的大力扶持。
我系与厦门动漫行业的许多公司也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大拇哥动漫、厦门新声科技、厦门奥肯动漫、胜世动漫科技、西基动漫、御风行科技、摩易信息科技等均先后在我院设有工作室,三年级学生可直接进入这些工作室实训。我系每年会选派两位教师进入合作企业工作半年。
我系的教师也是学院各系中人数最多的,60%以上的教师具有相关企业的工作经历。教学设施方面,除正常教学所需的多媒体教室和上机实验室外,还拥有专用素描画室、拷贝室、实训机房、渲染和非线性编辑机房,能够满足专业教学所需。
我系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厦门市教育局重点建设的八个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