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就业指导

企业招聘

企业风采

就业明星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

职场书成求职锦囊 专家表示面试官爱看本色演绎

 

       相关媒体记者在各人才、人力资源市场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求职者都带着求职书籍、名企面试题护航应聘。职场书籍以“企业的用人机制、招聘流程”“熟悉招聘人员的心理”为卖点,让不少大学生将其视作应聘锦囊。世界500强企业的面试题千奇百怪,十分新颖,不少大学生都表示港城面试题还是比较传统的。

  求职类书籍吸引大学生眼球

  随着港城高校陆续开学,大学周围的书店也迎来了众多学生顾客。“现在最有人气的书籍除了考研类的就属求职类的了。”鲁东大学商业区的一家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职场小说一直卖得不错,最近《这些道理求职之前一定要明白》《求职就是这么简单》都销售得很火。”

  昨日,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就看到两名女大学生带着一本求职书籍《职来职往这样求职进百强》前来应聘。这两名女生都是鲁东大学的,程雯雯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求职经验并不多,“真正来应聘也就是这几天,担心经验不足,所以前天买了这本书看。”她告诉记者,现在是求职旺季,不少同学都看这些职场小说、求职指南类书籍,程雯雯表示自己刚买了这本《职来职往这样求职进百强》,就有两名同学想借去看。

  记者在翻看了部分求职书籍后发现,不少书籍的卖点是“企业的用人机制、招聘流程”“熟悉招聘人员的心理”,很是吸引求职者的眼球,难怪不少大学生们将其视作应聘锦囊,希望从中得到一招绝技笑傲职场。

  名企面试题新颖但在烟台用处不大

  昨天在招聘会上,鲁东大学的甘同学除了带着自己的简历还带着一沓厚厚的打印资料,“这些全是我的求职法宝。”记者看到这厚厚的一沓,每张A4纸上都有几个大字“面试题”。据甘同学介绍,这是他从网上找的各大企业的面试题目,“这是华尔街的,这是宝马公司的,这个是微软的。”而这些世界500强企业的面试题却被甘同学放在最下面,“这些面试题都没什么用处。”

  甘同学随便抽出几个名企的面试题,“怎样跟一头熊打架”“一个人花8块钱买了只鸡,9块钱卖了,又花10块钱买回来,11块钱又卖了,问他赚了多少钱?”甘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在找工作之初没少看这些名企面试题,“但是经过了几场面试后,发现咱们烟台企业很少会问到那么奇怪的问题。”

  记者在招聘会上采访了几名前来找工作的大学生,他们都表示看过这些网络上很火的面试题目。“在人人网、微博上,这些面试题都被转发得很火爆,但是在我们真正面试时却没什么帮助。”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的姜鑫告诉记者,烟台企业的面试题还是比较传统的,“多是你有什么优势、为什么想应聘这个职位、对企业有什么认识。除此之外就是与职位专业相关的一些问题。”

  面试官爱看本色演绎,听专家为你支招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都表示,笔试面试前都会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我在面试一个杂志社之前,就在网上大量搜索杂志社的笔试题目先练练笔。”鲁东大学的严丰振告诉记者。一些企业的人事经理也表示,确实有不少学生使用网络上的面试模板来进行自我介绍。“求职者是否在背诵之前排好的介绍,面试官一听就能发现。”一家汽车企业的人事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

  “企业并不喜欢背诵出来的自我介绍。”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于经理告诉记者,大学生在求职之前可以事先准备自我介绍,但切忌用书面语言总结,于经理表示,不少面试官喜欢看到求职者真实的情况,而不是“做作”的一面。

  “自我介绍时,要突出个人优点和特长。”于经理给大学生们支招,“可以通过介绍自己做过什么项目来证明自己有某种能力,也可引用老师、同学对自己的评论来描述自己的优点。”但是使用这些小技巧的时候,切忌自吹自擂,于经理说,“尽量实事求是,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在谈论自己的不足时也要坦然、自信。”
 

上一篇:转载:大学生遭遇“培训贷”警示了什么?
下一篇:面试中最爱问这十大高频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