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就业指导

企业招聘

企业风采

就业明星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

年轻人如何选择就业方向?

 

    我应该选择什么工作?我应该去哪家公司工作?我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我要不要做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我应该选择赚钱的工作,还是应该选择感兴趣的工作?我没什么特别感兴趣的怎么办?
 
一、行业的选择很重要
 
        许多学生毕业走出校门找工作时,都是以职业(所学专业)为指导原则的,这样就很容易以我能干什么岗位为出发点,去找自己能干的职业方向。目前学校里社会上的很多职业规划课,也指导学生从自我的性格评测出发,去找符合自己性格特征的职业,而完全没有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一下,将要从事的这个职业方向是属于什么行业的呢?这个行业有发展前景吗?
 
        行业是什么?行业是依附于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具体需要内容而言的,如房地产行业是满足人们遮风避雨的居住需求,传媒行业是满足人们获取信息的需求,金融行业满足人们对资金的流转升值等需求,教育培训行业满足人们对知识的吸取和传播需求,旅游行业是满足人们体验活动的需求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需求内容是可触摸可感知的产品或服务是具体的,有内涵的。
 
        什么是职业?就是所从事的工作形式的相同性而言的,比如销售无论是服装,家电,房地产,互联网等行业,都是有销售职业方向的,虽然他们行业类别不同,销售的东西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是将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卖给消费者,再将钱贷给公司,这就是形式的相同性,再比如人力资源的招聘主管都是做招聘工作形式是相同的,但由于面对的人不同,所以内容不同,另外很多职业都是依附于行业才存在的,比如记者只存在于传媒行业,教师只存在于教育培训行业。
 
        弄清楚行业和职业的定义之后,我们不难看出,行业决定职业。所以当你进入行业以后变换职业容易,但你想要换行业那么成本是很高的,这就是所谓的隔行如隔山。
 
        那么行业的选择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每个人的命运与他存在的时代息息相关,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大致有60~70年时间,大部分情况下能做出点成就的,可利用的黄金时间大概30年左右,这30年处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中就决定了这个人一生的主要命运。不同的时代背景中,每个行业的状态又是天差地别的。我们无法选择我们所处的时代,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所从事的行业。
每个行业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一个行业的发展,大体上要经历四个阶段,初创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成熟稳定阶段和逐步衰退阶段。比如我们生活中,物联网行业就是初创行业,纺织行业就处在逐步衰退阶段,互联网处在成熟稳定阶段,移动互联网就属于快速成长阶段。
 
        比如汽车崛起的时候,你在马车企业工作,再比如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爆发增长的时候,你在传统报社工作,你觉得会有大发展吗?
 
        所以行业的选择很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行业呢?
 
二、如何选择行业
 
        其实在任何一个时期,都有三个行业选择摆在眼前。第一是十年前的热门行业,也就是夕阳行业,第二个选择是当下如日中天的行业,第三个选择是未来十年的新兴行业。
 
 我们建议大家考虑今天如日中天的行业,更推荐大家选择门槛低、机会大的未来十年的新兴行业。当然机会与风险是并存的,选择如日中天的行业意味着将面临强烈的竞争压力。选择未来十年的新兴行业意味着可能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因为一个新兴行业的崛起会有无数的小公司的牺牲。但是整个行业仍在不断发展,资本也在不断的涌入,它的容量在不断的增大。所以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是越来越多的。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不错的发展。
 
        而且一个新兴行业的青春期,也是人才辈出的最佳时机。像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马化腾,马云,雷军这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无一不是处在新兴行业的风口。
 
三、如何判断行业处于什么阶段
 
      前面我们推荐大家选择如日中天的行业和新兴行业,那么我们怎么判断一个行业处于什么阶段呢?
 
  借助资本风向标
 
        我们说资本都是趋利避害的。资本要想不断的利益最大化,就必须不断的找到符合人们真实需求的新兴行业。当他认为一个行业将来能够获得高额的利润,那么他就会不举其中。随着不断的有更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就会快速的发展起来,就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发展的机会。关注财经新闻的朋友都知道,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某某公司进行第几轮融资。这其实就是资本在为我们探路。同样的,如果资本认为一个行业没有更大的利润,外部需求已经开始发挥到极致时,就会从这个行业中撤走这也就形成了很多的夕阳行业。比如这几年万达的去地产化转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职业规划是人生一堂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