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考生入口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学院首页

就业指导

企业招聘

企业风采

就业明星

首页>>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

转载:裸贷培训贷为什么会盯上大学生?

 

本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这次还是大学生!继曝光“裸条借贷”后,南都调查发现,广州有数百名大学生遭诓骗,饱受“培训贷”之害。有学生被催债机构逼债,还有学生甚至表示负债累累,“真的让人活不下去了”。

虽说“培训贷”的套路看起来更深,但事件的基本链条还是清晰的。先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许以美好愿景。从免费的职业测试到收费的职业培训班,并且贴心地考虑到并无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报培训班的学费难题——— 经过培训机构引导,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

培训班上了一阵就黄了,但学费却是真金白银交出去的,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催款电话一个接一个。相较于此前“裸条借贷”集中于不规范的网络借贷行为和违法的方式,此次曝光的“培训贷”中的各方关系、责任相对复杂一些:培训机构与被培训学生,借贷公司与借钱交培训费的学生,还有被指给学生“洗脑”的培训机构与就在培训机构报名现场“办公”的借贷公司……

培训机构的免费讲座与收费培训被学生认为名不副实、“学不到东西”,或者认为不值那么高的学费(近万元),看起来这是一个消费者与教育服务供应商的民事纠纷。借贷公司与学生之间签订的借贷合同是否存在违规问题,有待有关部门调查,按照涉事借贷平台的说法“贷款流程正当合理”,但在借贷学生口中,“培训贷”的过程近乎一次“洗脑”。有学生表示“不知道是贷款,因为我根本就没看到合同条文,就是按照他们说的做,就签下了”,更多学生陈述“自己当时处于一种迷糊的状态,或根本没来得及查看合同,就已经贷款了”。还原彼时免费职业测试以及校园讲座的过程,或可查清一种近乎“洗脑”的培训推广和借贷指引究竟是怎么回事。

越来越多围绕在校大学生的借贷纠纷和黑幕被爆出,不由得让人深思:裸贷、培训贷为什么会盯上大学生?这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学生群体,尽管大多刚刚成年,但涉世未深不是免责的万金油借口。学生缺钱这是古已有之的情况,但学生解决经济问题的方式却也算与时俱进,做家教、做兼职、发传单,业余时间为企业做推广,类似的传统方式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背景下,也并未消失。包括此次“培训贷”风波中,被培训的学生在借贷之后的还款途径,也被培训机构引导、介绍各种兼职机会,同样是发传单、做推广等不变的形式,只是多了一些类似微商、卖面膜之类的新潮包装。

社会当然越来越复杂,但分期借贷的风险与还款能力的评估却是大学生所忽略的。被骗学生所在学校表态要严把校园讲座关,事实上真正该重视起来的,却是对在校生的风险教育和基本能力培养。一场讲座就可以被“洗脑”的大学生,签合同连合同条款都不看的大学生,显然不是成功的教育所应该输出的。

本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上一篇:转载:多人遭遇“入职培训贷” 签合同后被要求贷款
下一篇:转载:大学生遭遇“培训贷”警示了什么?